占星札記

不科學不代表迷信 By MayMay

2018-01-01, by 星舍


從報章上看到一則有關英國的新聞,英國政府推出新消費者保障條例,要求靈媒、塔羅牌占卜師、占星學家營業時須掛出「免責聲明警告牌」,註明一切服務均「未經科學家證實」或「純屬娛樂」,避免消費者被誤導。朋友亦問占星不是迷信的事嗎?占星既不科學,亦沒有任何研究證明它的可信性。

沒有科學根據的事情就不能相信、不能學習嗎?宇宙中許多事情也是無法解釋的,不是每一件事情也可以由科學角度去看,才代表它真正的存在。而占星的目的是要讓我們認識內在的心理層面,和真正自我的性格。

我們著重的不是將要發生的事情,而是學習面對當下的心理狀態。一個人的性格和心理狀況,是不能以確切的科學數據來分析。就如有關潛意識等問題,到現在亦未能被科學家完全解釋為何會發生。 

所謂迷信,是一個人盲目相信一些事情,而沒有經過自己的思考。在心理占星學上,我們都是在生活經驗中去感受每顆星體所給我們的能量,而不是盲目相信某些事情的發生。

我在想若果占星是一種不科學的迷信,那麼宗教算不算是迷信呢?這也是值得我們思考的一個問題,宇宙的能量實在是太深不可測,那可一一的去解釋,其實只要是正面的學習,能夠幫助我們自我改進的,那怕是不科學呢?

標簽
分享此札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