占星札記

古典占星 VS 現代占星

2018-05-05, by Lilian Chow


西方占星學在19世紀的歐洲產生了很大變化,當時不少著名的占星家開始以占星學作為解讀個人精神、心理層面的分析,把占星解釋為可能的趨勢,而不是事件的具體預測。

此後,“事件導向”的古典占星術逐漸沒落,而以人格分析、描述心理狀態的現代/心理占星學開始興起,佔據近代西方占星學習的主流位置。

古典和現代占星除了分析、判斷方向、描述語句上有所不同之外,現代占星其實也省略了很多根據自然現象來判斷的細微法則。這些法則在現代占星的咨詢中,其同途可能不太明顯,而且因為簡化或減省了一些法則,使占星愛好者在早期學習上,變得更易明白和理解。

但作為一門由古老哲學思想和智慧演化而成的科目,占星學子若不了解古典占星的法則,似乎有點說不過去,就如同開得燦爛的花朵,卻被剪去根部、將會快速淍謝一樣。

何況,“事件導向”的古典占星應用層面仍然很大,特別是在“卜卦”、“擇日”的應用上,若不了解古典占星的技術與法則,只以現代占星的技術來解讀,會變得沒有那麼“到位”,亦有點失去卜卦占星或擇日占星的神髓。

近年、古典占星的復興,代表著近代占星學家、占星學子的覺悟,在追求更符合身心靈世代所需要的占星解讀外,亦不忘研究其根本。

值得慶幸的是,西方占星要追溯本源的學習,比中國術數命理容易得多,可能因為西方先賢都將研究成果發表和共享,較少有如中國的門戶派別之分吧!

後記:我這篇分享並不是要鼓勵大家一開始便學習古典占星喔!老實說,若我一開始接觸的是古典占星,可能也一早結束和占星的緣份!撇除細碎難記的規則外,那些命理色彩濃厚、讓人感覺不舒服的語句,也讓我有點卻步……不過既然已愛上了占星,也沒有不研究下去的道理。所以我還是鼓勵大家先學現代占星,除了因為現代占星對個人成長有幫助外,也因為它更容易被理解、接受和學習。有了良好的根基後,再記古典占星的法則,一來會變得容易、二來可以集中精神在技術層面上,不用額外再考慮如何把它描述出來 (因為這部份現代占星已練習很多)。

標簽
分享此札記